留听霜生

“但求相思不相欠”

【杂说人物3】阿jet——杀戮艺术家与他的极端惊艳演出

阿jet是实干派的代表,也是将杀戮的美学发展到极致的艺术家。在他的演出中,言语成了最苍白的表述方式,所有的情绪与意图都凝练成了“切割捅刺划”,短促,有力,不由分说。《杀破狼1》中的阿jet,虽然出场时间就如流星划过一样短暂,但其亮眼程度也恰如流星一般闪耀。


在著名的“片鸭”场景里,警察阿乐所在的室内球场本有一群人在玩耍,而当踢球的人散去,球场大门突然被锁住时,危险的气息便开始蔓延。与此同时,小疯子jet的极端惊艳演出也拉开了帷幕。他不疾不徐地走上舞台,对于阿乐的喝止也充耳不闻,一边耍着小刀一边靠近自己的这位演出搭档。随后便突然加速,飞刀命中阿乐的同时人也已到了他面前。接着劈头盖脸一顿劈挂掌,对方还未来得及做出反应便已被按在墙上狂划了十几刀,直到最后被一刀割喉。这场表演的设计一气呵成,始终都在以jet为主导的节奏里,没有给观众丝毫喘息的机会,那种咄咄逼人的恐惧感便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缘由。 


对于jet来说,使人在富有杀戮美学的痛苦中死去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当阿乐被他按在墙上时,他把自己的墨镜摘下来轻轻巧巧地戴到阿乐的脸上,像是一个告别的仪式又或只是在享受虐杀过程中兴之所至的随意之举。不同于其他想象力匮乏的杀手,jet用凌迟一般的手段将氛围推向了高潮。或许是演出太过顺利,临近谢幕时马军的一发枪击打断了jet的终场动作,使得他不得不挟持着阿乐暂时躲到柱子的后面。但随即他便拖着阿乐作为掩护行至暗处,还特意亮出白晃晃的刀锋叫马军看得清楚,接着猛然割喉,给这场临近结束却陡生意外的演出画上了一个更加精彩的句号。


jet的出场总能让电影的节奏与气氛在瞬间变得紧张起来,除了杀死阿乐,杀死阿琛和阿华也一样。阿华刚刚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而阿琛也刚拿到女儿送的礼物目送她离开。亲情的温馨与离别的伤感相互交织时,突如其来的jet在瞬间便打破了这种情绪,使人完全不受控地感到呼吸一窒,看着那喷涌而出的鲜血,一股凉意也从心底嚣张而生。


即使我是天养生的忠实拥趸、曾为骆天虹血溅人面的场景感到迷醉,也不得不承认在纯粹的杀戮方面,jet的造诣无与伦比。这并非由于实力上的差距,而更多的与表现形式有关。天虹第一次大开杀戒是去找比利仔,剑鞘一拔冲进人群见手就砍。但他只是砍手,干净利落。如果用游戏来说,天虹是群攻,jet就是单体爆发。对于观众来讲,jet那种杀意累积在一个点上爆发出来时的震撼相比天虹散发到四周的方式要强烈得多。而天哥则是用枪和炸弹较多,近战拳脚虽然非常强势但奈何剧本限制,拳拳到肉可三小强就是不掉血。这三个人里,相比天哥,jet那种单方面碾压的压制更加过瘾;相比天虹,jet又更加的冷血,他片警察的手段完全可以算是虐杀,本可直接一刀解决却偏要凌虐。


《杀破狼1》中有着一条“全员父亲节”的线索,因此我们看到电影中各位警察与他们的父亲或女儿的关联故事。但父子关系并不仅在正派角色上体现,在反派身上同样存在——jet将王宝视为自己的父亲,他使用的那把短刀也是王宝所赠。在父亲节到来之际,jet用自己的方式为王宝送上礼物,而这也使得残酷冷血的小疯子多了一丝人情味,不再只是形象单薄的杀手。可惜这一设定在正片放映时并未呈现,多少算是一个遗憾。



评论(4)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